close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從青島到日本本州最南端的下関,一條航行超過30小時的路線。在文章的最前頭,想先跟對搭船沒什麼研究的讀者說明目前全球的海運市場中,超過100公里的客運市場幾乎已經完全無法與飛機對抗,尤其是在廉價航空的普及後,除了搭乘郵輪以外,「搭船出國」幾乎已經是過去式,不過也因為如此,我對於現存的少數航線特別有興趣,這些航線很可能在不久的未來就不存在,我喜歡用不同的方式旅遊,從旅途的過程中享受旅遊時發生不同事情的樂趣。

這是一種與搭機全然不同的感受,旅途中可以非常的優閒,不需要在機場中等待長長的隊伍;旅途可以非常的舒適,船上的空間寬敞,不需要擠在飛機小小的座位上;旅途更可以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像搭飛機總是來匆匆去匆匆,搭船旅遊則因為過程緩慢,能好好享受放鬆的感覺,因此搭船旅遊非常適合時間充足的人。但是大家可千萬不要看了這篇介紹就想來個搭船之旅,在船上沒有太多休閒娛樂,網路絕對是沒有的,更重要的是連手機也沒有收訊,那種感覺就彷彿要你在hotel裡待一整天,不可以上網也不可以打電話,除了吃飯睡覺以外,就只有藍藍的天空與一望無際的大海,因此除非你真的非常熱衷於搭船在海上航行的感覺,否則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一)航線基本資訊、購票、搭船

如前所述,這條航線為下関至青島,船名為Utopia,為巴拿馬籍船舶,公司應為日本公司,但是如今這條船上我所見到的工作人員全是中國人。

航線時刻表則規劃的相當特別,星期一與星期四22:00從青島出發,後兩日的08:30抵達下関,而下関則於星期三12:00、星期六17:00開船,分別於星期四16:00、星期一08:00抵達青島(所有時間皆為當地時間)。發現了嗎?除了下関星期三12:00的船班只需25小時即可抵達青島外,其餘班次都要經過兩個晚上,因此這條航線根本不可能吸引到一般中國赴日的遊客,有趣的是反而比較能吸引到日本至中國遊玩的乘客(當然佔全體乘客的market share還是非常非常低),而這條船除了載貨以外,大部分則是搭載著要去日本打拼的中國青年們,他們大多沒有預定的返回日,故傳統航空之單程票對他們來講相當不划算,另一方面他們的行李肯定都超過50kg,如果搭飛機鐵定要付不少超重費,對於這些有時間沒錢的人而言,這條船自然是最佳選擇。

由上可知,這條船當然不是設計給一般旅人所使用,自然在各方面都得費盡千辛萬苦才能克服。首先,船票是無法透過網路預訂的,這點實在非常非常麻煩,因為對於這種長途旅行,機位船位的確認是非常重要的,雖然就我對這條航線的瞭解,可以告訴你船要客滿根本是天方夜譚,但是還沒搭之前誰會知道呢?購票地點只限於幾個旅行社(大部分位於青島),官網上除了提供電話也無e-mail可以連絡,如此一條國際航線如果你只會講英文的話那可能會碰壁。

而我覺得最荒謬的是,搭船當天到達港口的時候,我碰到船公司的人,我像她抱怨此事的時候,她竟然告訴我,其實你可以帶著現金到港口來購票,或是不放心船位是否充足的話,打個電話給她訂個位就不必擔心,我聽到這話覺得他們搭乘長途交通工具的觀念彷彿還在上個世紀,誰會知道你的電話?再者這種方法根本沒有留下任何紙筆記錄,我才不可能會安心。以上是從中國這邊出發的狀況,但是我相信日本端也不會好到哪去。

我費盡千辛萬苦找到一家位於青島市區的中國旅行社,與他們溝通許久,確定時間地點後於搭船當天早上前往距離碼頭10公里以上的辦公室買票,而當時我還相當擔心萬一撲空的話我就去不了日本了,因為只要任何一項資訊錯誤都將照成找不到人買票,幸好現在資訊發達,否則我是買不到這張票的。

未命名.png

另一方面,這條航線可能是參考久遠以前的航空票價來制定票價,所以以現在來看是偏貴的,不僅如此,近年因為日幣大跌,而他們的售價並未調整,導致日本出發比中國出發便宜不少。

買到船票以後可以安心去搭船囉! 但是去哪搭船又是另一個問題,青島港的客運路線只有往仁川與下関,而且多為團客,換句話說,對於散客的資訊是相當有限的,在青島市內隨便問一個路人是很難問到航廈確切位置的,因此搭乘公交車自然是一個危險的選項,而問了幾臺計程車也無法像我們保證能到的了,所幸最後碰到一位年紀較大的司機才有信心的載了我們到碼頭。從青島車站到青島客運站為基本里程內之9人民幣。

IMG_4991.JPG 

青島客運港出境大廳,由於船班少,候船設備也相當簡單

IMG_4993.JPG 

牆上有青島的港客運航線,除了到下関以外,還有另一條往韓國仁川的航線 

IMG_5009.JPG 

出境之後,搭乘接駁巴士來到船邊,若大的船隻還是引起大家的興奮,準備要上船囉!

(二)航乘之體驗

我搭乘2015/9/28 22:00從青島出發前往下関的班次,但是通關時間竟然是15:30~16:00!? 你沒看錯的,根據工作人員表示,需要所有乘客都上船後才可以開始貨物裝載作業,但是怎麼看都覺得是因為海關要下班了大夥兒在船上晃來晃去就是等不到開船。

IMG_5067.JPG 

船內lobby,放有中國與日本兩國的國旗,船上服務人員皆通中日文

IMG_5062.JPG

IMG_5057.JPG 

由幾張船內裝照片可看出,船已經有一定年紀,更不幸的是可能因為生意不好

內裝維持的相當差,此惡性循環使乘客越來越少

IMG_5023.JPG 

大家在船上等待,只能看著一車一車的貨櫃運入船艙

IMG_5047.JPG

18:30左右,另一艘開往仁川的船出發了,天色也漸暗,大家都跑到船艙裡休息,最後竟然等到午夜才離開青島

過夜的地方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有房間可以鎖門的個室,另一類則是無法鎖門的較便宜艙等。其中無法鎖門的又有開放式通鋪與寢台式臥床兩類。這次大部分乘客是去日本工作的中國青年,他們居住寢台式臥床,個室只有5組散客搭乘。

IMG_5017.JPG 

IMG_5018.JPG 

我購買的是一等室,有一個像這樣的房間。我喜歡搭船的感覺更勝於飛機,搭乘飛機其實是比搭船便宜的多,但是搭飛機常常都在一些奇怪的時間,例如早上6:50的飛機,可能鬧鐘要設4點,更慘的是前一晚一定睡不好,要不然就是晚上10:30降落,之後可能還要排好久好久的移民署,入境完以後還要拉車到飯店,check in完還要洗澡,上床睡覺都要1、2點了。當然也有一些正常時段傳統航空,可是坐飛機就會讓人想到那小小的機艙,還有在機場排不完的隊,對於在船上擁有自己的房間,這讓搭船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只要有錢有閒,我很喜歡用這種方式旅遊

IMG_5079.JPG

個室的乘客還有附贈一份過夜包,簡直是商務艙享受

 IMG_5059.JPG 

當然也有便宜的選擇,但是這條船定價實在不太合理,這種艙單程只便宜300人民幣 

船上有一間餐廳,早餐免費提供包子和稀飯,中餐與晚餐則是用販售的形式,有500日幣左右的中式餐點,也有價位稍高的日式炸豬排等。

洗澡則是在公共大澡堂,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看船上的乘客好像都不用洗澡的樣子。

IMG_5046.JPG 

要價1000日幣的炸豬排飯,賣相看起來不差,但是食材相當不新鮮

IMG_5085.JPG 

早餐提供吃到飽的饅頭熱稀飯,算是挺好吃的

IMG_5043.JPG 

船上有個偌大的餐廳,提供乘客們優良的用餐環境,只不過餐廳可能永遠沒有客滿過

對於船上一些基本的生活狀況介紹完了,那麼接下來大家一定很好奇,在船上一整天,到底在幹嘛?我的答案是:吃飯、睡覺、看海,然後又是吃飯睡覺看海,無限的循環,我和其中一位跑船的員工聊天時,他說船上的生活難熬當然挺難熬的,但是想辦法也要撐過去,對於他們靠港不到幾小時又要執行下一趟船班,我覺得能花錢去體驗一次船上生活是相當幸福的事了。

IMG_5052.JPG

這是船上擺放的航路圖,看起來是理想的直線運行,實際上船舶就完全依照這個路線行進,拜GPS科技之賜,我全程觀察的結果是船舶以非常均等的速率從青島一路開到下関。隔天早上起來,吃完早餐,船才剛從青島開不到韓國的1/3,在黃海上是全部旅程裡最晃的一趟,一開始有點難熬,不過海看一看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IMG_5100.JPG 

這天其實天氣相當晴朗,不過遠在千里之外的台灣當天正好被強颱侵襲

IMG_5104.JPG 

IMG_5107.JPG 

下午5點多,睡飽午覺以後繼續欣賞一望無際的大海,此時終於接近韓國路地,也就是上圖的轉彎處

IMG_5112.JPG 

在濟州島一帶,有許多零散的小島,這是其中一個名叫小龜山的小島,歷經一天的無聊航行,許多乘客看到這個島就馬上拿出手機看能不能收到韓國訊號

IMG_5119.JPG 

夜色低垂,船隻也即將通過濟州海峽,看著遠遠濟州島上的登火,這樣的夜晚格外特別

(三)尾聲

經過了30多小時的航行,乘客們期待已久的日本土地終於出現了,搭配著旭日東昇美不勝收。對於搭船旅行與搭飛機旅行,我覺得最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抵達目的地當下的感覺,搭乘飛機由於速度快,對於2000公里為目的地以內範圍,其實感覺僅是上飛機吃個飯,然後喝喝飲料,之後頂多小憩一會兒,然後空服員就來叫大家繫上安全帶準備落地了,那種感覺彷彿是一道任意門,不需兩三下子就會結束。但是對於搭船就不同了,整天待在船上,看到海水就近在眼前,然後大船不斷的緩慢前行,貼在地球上旅行是種踏實的感覺,清楚的瞭解青島到下関真的好遠好遠,在許久的航行後,終於看見日本土地! 當下的感覺也許不若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般興奮,但是比起搭飛機確實是有意思多了。

IMG_5122.JPG 

前一天晚上因為很早睡,隔天很早就準備起來看日出,此時大概是九州的最邊緣

IMG_5125.JPG  

天亮了,今天一定是個美好的一天

IMG_5136.JPG 

等到太陽升起的那一刻,好多乘客都開心的拍照,多麼奇特的體驗阿

IMG_5145.JPG 

此處大概是過福岡一帶,接著去吃完早餐以後就要到日本了!

IMG_5156.JPG 

隨後,船隻駛入関門海峽,速度也開始放慢,船外吹著涼風,很多乘客都跑出來甲板拍照、嬉戲

IMG_5160.JPG 

IMG_5163.JPG 

隨著船越來越靠近港口,工作人員也忙碌了起來,並且掛上巴拿馬籍的旗子

IMG_5165.JPG 

緩緩駛入海峽,前方為小倉市

IMG_5178.JPG 

經過小倉市,看到市區中繁忙的上班車流,以及早晨開始作業的船舶

IMG_5186.JPG 

最後,看到著名景點関門大橋,真的搭船到日本了

IMG_5192.JPG 

IMG_5194.JPG 

大船慢慢的靠港,並且看到即將上下貨的卡車及貨櫃

IMG_5195.JPG 

船舶8:17停妥於下関國際客運碼頭,此時乘客還不能下船,必須先等待一些作業完成後,大概9點才開始下船。

IMG_5198.JPG 

IMG_5209.JPG 

這次踏上日本陸地的感覺與以往截然不同,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已經很難有這種機會了。

IMG_5216.JPG 

來到下関,放個影響台灣久遠的歷史地點做為結尾: 馬關條約簽訂地春帆樓,1895年甲午戰爭中方站敗後,清廷代表搭乘船隻來到此地簽下影響台灣50年的條約,當時僅有像李鴻章這種大官能出國(雖然他們應該是百般的不情願),如今我們可以花費一些銀兩便能體驗這番感受,對比現今大陸猛開日本航線以及廉價航空的發展,又會讓人讚嘆這世界迅速的變化。

(後記)

在寫完這些記錄以後,當我上了船公司的官網查一些資訊的時候,赫然發現這條航線即將在2015/12/24從青島發出末班船,由於國際貨運不景氣,本路線將暫時停止營運,此消息令人覺得遺憾,但卻不令人驚訝,如今能跨越大海的客運航線又要少一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08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